close

 

最近讀得十本書,一點想法與好句子抄寫,讀書讓我的心暫時平靜了  上集!!!

簡單

 

簡單。幸福。真滋味。
作者:琹涵

【創作是心靈的一個出口,所有內在的思維都得以藉創作而有一種藝術的呈現,同時也是自我的實現】

一位大陸作家提出一百個寫作方法裡中建議,多看純文學作品,但翻譯文學可算不上,因為在詞彙運用上,翻譯文學是遠遠不及的。單就感覺的形容,中文的表達方式就極多,笑的很漂亮可以用巧笑顧盼替代;高風亮節也可說餐風飲露而依然傲岸不屈,增加詞彙的表現度多看華文書就對了!

於是該改變總愛日本翻譯文學的我,現在盡量讓自己閱讀中文書。本書作者非常善用文字,四句一詞如詩如畫的好有意境,廣褒綿長、淋漓酣暢、美玉嬌貴、溫潤真摰,喔!這些看得懂的字竟然可以組合成優美的形容,對貧乏低俗...我的文學素養是一大衝擊。

【一再要求自己,要成為一個具有溫暖特質的人,凡事但問該不該做,只要答案是肯定的,那麼,千萬人吾往矣,也要當仁不讓,責無旁貸,縱然必須迎著旁人詫異的眼光,也要視若無睹,因為世上有太多的好事,是在人們的遲疑不決中錯過的!】

先增加形容詞字彙,再來完成簡潔震撼的句子,就朝這個方向前進,加油。

 

三天

三天
作者:朱國珍

這是一個男孩與媽媽與其家庭間的回憶錄,也許每個人為愛受傷,心殘破不堪...但愛是一個歷程,需要時間去慢慢沉澱出它的光輝~可以與家人有這麼多的回憶真的很美好!媽媽從小教導兒子的道理是她人生走過的感觸與覺悟...雖然路途灰暗,充滿醜陋的歷史,但追求愛的勇氣讓人生再度重回希望...另外,我也被作者一長串沒有逗點句點的超級長的詞句給深深吸引,值得反覆唸起再慢慢體會其中的涵意!!

【中國人喝茶講究回甘溫潤,茶水碧綠如雨過天青,光是看著就有一股閒達雅暢,喝下再多液體也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在具象的茶液流逝於喉頭未了,還能在唇間齒縫舌蕾鼻腔中醞釀出抽象的甜美清香,餘韻繚繚,如三日繞樑】

【我始終認為,語言並不是用來逃避錯誤的工具,任何的語言都要用真心作為依據,要不然它只是符號,不具備任何意義】
【所有不斷壯大的謊言養分都是來自於疏忽.說謊的習慣像是一個罅隙,一開始只是骨磁杯上的一個輕微的破裂的點,因為被忽視,沒有及時黏補,修復,於是這個罅隙漸漸伸展,不斷擴大,最後成為再也無法彌補的裂痕,終至分離】

【那時候是梅雨季節,地面上整天濕漉漉,到處積著水塘,細雨不停歇地紛紛落下,寒氣在瀰漫細微水珠兒的空氣中徘徊,讓冬天走得很不乾脆,春天不夠春】

【時間的長河漫漫無止境,春花謝了夏雨停,秋風拂去冬霜起】

【歲月擺盪,肉身一天一天老去,靈魂跋涉過時間的坎坷究竟是淬鍊或是磨鈍?是刨出光亮還是留下傷痕?是越磨越圓的海邊鵝卵石或是有稜有角的山間岩壁?】

【愛就是愛無所畏懼,尤其是克服了對愛的恐懼】

白熊

白熊心理學:讓人生瞬間變有趣的超解憂心理術!
作者:植木理惠

最近朋友失戀了,所以當看到這本封標題寫著"怎麼做,才能早點忘記失戀的痛苦?''時大感興趣~[有問題,就看書找答案]是我覺得很棒也很必須方式~眼看著朋友腫脹的眼睛,卻什麼都不說的狀況,更叫人擔心,於是乎看看心理學者是否能有好建議!?

有個心理實驗叫做:白熊實驗,實驗分成三組人,不對他們說明先看50分鐘左右的白熊影片,結束後,研究人員告訴第一組人:請記住白熊,告訴第二組人:要不要去想白熊都可以,告訴第三組人:什麼都可以想,就是不要想白熊的事情!

結果一年過後,你認為誰對影片的內容最清楚呢?竟然會是'' 什麼都可以想,就是不要想白熊''的那一組,也就是說越是要求不去想,就越會去想,反而更無法忘記,這個實驗就是突顯了:想要壓抑思考,反而會讓思考更活絡的現象.

同樣的在心理學上認為:失戀的夜晚,要聽悲傷的歌曲才好!這是因為悲傷,在某種程度上是指情緒消沉,心門緊閉的狀態.這是人體對於事件發生時的自然反應,此時大腦發出保護說:現在我想要完全休息~

所以此時順應心意,聆聽悲傷的音樂,讓大腦休息,也不要刻意想要忘記痛苦,放手讓情緒消沉到谷底.真正讓心確實休息,之後才有繼續向前的勇氣.是時間能淡忘一切嗎?真是知難行易,但至少不開心要講出來,舒解一下悲傷吧!!

孤獨

最孤獨與最飽滿的道路
作者:卓曉然

微涼秋天讀這種光看推薦序就眼眶泛淚的書,好像很剛好又很矯情。一個罕見孩童的媽媽,似低喃自嘲的文章,赤裸裸的鮮血淋漓的人生。而她一點也不介意的成為大家口中的幸福對照組~

記得有一次我跟好友說:好在我還好,看起來你比我更慘!!結果,疏不知根本是在他人的傷口上灑鹽,讓我們一度友誼絕裂!我想»幸福不用比較,每一個傷痛更是萬萬不能相評量«,這是我的一個沈重的教訓!

作者卻能慢慢坦然接受被其他人當成對照組,當朋友說,【至少孩子還能跑能跳,即使再不聽話,也比妳的遭遇好多了】好傷人的話喔!我現在懂的那種被放箭的痛,小心小心啊!

作者真的是一位堅強偉大的媽媽,為她祈禱。。。

 

hlpM-6frbNEiLAbccuzzqD7EXui  

真心

真心請按兩次鈴
作者:夢田文創

這本書在書架上因為對眼多次,所以決定給它一個機會翻閱,電視是很久之前演過的吧,完全看不下去,但書裡的文字精練,感情描寫的細微,不知不覺就被吸引了。

故事可能跟偶像劇很多劇情一樣,能猜測出個大概,但對於單純的說愛[沒道理的愛的死去活來],反而沒有這種深究愛的背後心情更引人興趣。愛也是有規矩道理的,討厭一股腦濫情或有錢公子愛上貧窮女的八股故事。

而文字表現出的情感是比戲劇更有張力又更容易感動的,演員的表現又有多少能貼近劇本的設定呢?我懷疑,<但我沒說張小姐演不好因為也沒看超過十分鐘,但就是跟劇本角色訂位差很多嘛>

【笑容不但能安慰害怕的心,也能讓看到的人更有勇氣】

【世界上最厲害的魔法,就是回憶!
若是曾經相愛的人,因某些緣故離開,只要閉起雙眼,就能將他們召喚回來】

【若回憶是美好的,不如就讓它凍結著,別讓現實有是任何改變它的機會】

所以,感動人的故事,要有浪漫命定的緣份,要有說到心崁兒的體悟,要有波折但不要虐人的曲折,要有一個物語般的神話故事卻又不脫節於現實。加油

 

追尋

追尋角落的微光
程敏淑著

作者是志工到印度解救與幫助受到虐待的童工,不同的文化衝擊,落後卻充滿溫情的一面,剛好讓我伴著印度拉茶同時啜飲苦澀與甜美。

無糖的印度拉茶好苦,我最終還是舀了好多糖才覺得好喝:-P書中提到印度人愛吃檳榔,吃時他們喜愛加很多香料,可以要求店家調配專屬味道,又嗆又香的滋味很代表印度的靈魂,就像貧窮與富貴差距之大的社會,用力想要衝出頭的意念。

作者心疼沒有受到平等對待的童工們,他們被迫長大,沒感受過家庭的溫暖,之後被公益單位救出來的孩子們,開始一起學習,慢慢的洗去憂傷,找回孩童的純真笑容,孩子們很懂得感謝,即使志工來來去去,資源分享不足,但他們懂得感恩說:我感受別人的好意,也去想自己能付出什麼!好懂事的孩子啊!加油。

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