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家外住的經驗不多 但看房子找房子的經驗卻是一籮筐
可能在朋友眼中 我是最適合陪伴看房的良伴
加上我也很愛看房子 看看人家的隔局呀 佈置呀
跟房東周旋阿 觀察週邊環境阿 整個也是對此興趣滿滿

通常花一整天看房子的經驗也是常有
有一次朋友看中的是淡水全新社區大樓
它原本就是投資型的住宅
好幾棟的電梯大廈 但全是一間間的套房
每一間大小幾乎相同 建商送得家具社備其實大同小異
但因為房東不同 價錢就有差異
我跟朋友 10分鐘前看A棟5樓 10分鐘後看E棟3樓
還有在這幾棟之間的不同樓層不同戶 比來比去
從白天到傍晚 甚至呆到了晚上
為得是 瞭解光線 瞭解夜晚的安全度問題
還認真的 一條條列出 正反方優點評比
(學生時代做報告也沒如此認真捏..)
因為是在山坡地的社區
跑來跑去一整天看下來 無敵累的 
好在當時有找到滿意的房子

最近阿 內湖的房子也看了好幾間
因為 朋友是剛出社會的小資女孩
預算有限之下 就會遇到一些不是很方正的房子

內湖好歹也是台北市 但它靠山的關係
在內湖文德站附近 稍微往內走一點 竟然有那麼田園風光的感覺
(頓時有身處鄉村 不在大都市的寧靜感)
但樓梯爬阿爬 上了頂樓
那個視野 應該可比擬百萬夜景 一望無際的感覺很好
頂樓腹地廣大 但與附近其他棟的頂樓全連在一起 完全的通行無阻
對獨居的女生來說 安全性不及格 太危險了些
加上房間潮溼霉味好重 只好作罷

有一天 租屋網又發現瑞光路附近 有一間一樓的樓中樓出租
哇賽 怎麼有這麼好的事
交通算便利 樓中樓耶~ 它開出的價格也不貴 下班馬上飆去看
一到門口 就發現好像是鐵皮屋工廠 (又是在山邊 又有鄉村風味)
房東帶進去 當時雖然天色昏暗 雨勢滂沱
但我很敏感的知道 這似乎是危建 一樓房子旁邊用鐵皮屋圍出來的空間
雖然說 每一間套房都是重新整修 東西很新 但隔局歪斜的很難形容
但是 最令我們在意的是 說好的樓中樓呢?? 在哪裡? 在哪裡捏?
終於 房東太太 很精彩的睜眼說瞎話的示範給我們看
說穿了 所謂的樓中樓就是 天花板的輕鋼架有幾片沒有封起來
你呢 可以爬上去天花板放東西 甚至睡覺 很涼快的溜...
她真的是很驕傲的說 這樣阿 空間可是多一倍唷..樓中樓很方便捏...
我跟朋友 當場傻眼 這樣你也可以坳 這是啥米樓中樓阿?! oh my GOD!!

看房子阿 還有很多情境因素
有一次 一進去巷子 就遇到路口正在辦喪事
整個就有點毛毛 礙唷.. 最後 當然也是默默告退 不予考慮
另外一次 寒流來襲 不遠千里 跑到木柵
嗯 巷子再巷子(九彎十八拐的) 又是山邊 (你才發現台北真的到處都有山)
本來沒有太大期待的 竟然出現全新電梯大樓
大門好氣派 規劃設計都很棒 社區的交誼廳 健身房設備齊全
差一點就覺得 應該就是它了!!
直到上樓後從窗外望出去 滿山的夜總會 好不熱鬧
嗯嗯 ... 當然朋友後來以地點太偏僻考量 不作考慮
但夜總會在你家隔壁的話 多少也是會望之卻步

接著 房子又看到景安 南勢角附近
目前看來 只要是真正的投資客 裝潢阿設備阿 都是沒話說的
一層4間 一戶8500~9500 每個月收入頗豐
所以 房東都很願意整理 該有的電視阿洗衣機 飲水機 都是貼心弄到好
一切這麼美好 那到底還挑什麼??
偏偏 樓下一整條街是菜市場 偏偏 一樓門口就是一大間魚販
哈哈 買菜可能很方便 但住套房的人又沒有廚房 幾乎是不可能買魚的呀
好啦 真正的致命傷是 即使在樓上4F 還是感覺到一股腥味...ㄘㄠˋ ㄘㄛ阿!!

然後 在華夏科大附近 看到很奇妙的山壁上住家
一度讓我想到崖上的波妞 然後再次強烈感受大台北是個山城!!
那間房子真的就是在山壁上
你光在山下往上望 可能根本不曉得該怎麼走上去
幾乎不是一般人外人 可以進去的 (它真的有當保壘屏障的潛力!!)
(以在淡水生活幾年的經驗 還是沒看過地形那麼怪的房子!)
好在房子本身看起來都保持的不錯 但誰知道地基穩不穩呢?
房門打開看到洗衣機&曬衣空間 哇 腳一踏出去 就有踏在懸崖邊的感覺 粉恐怖
只能說 當地居民阿 真的很會就地取材 善用空間
這個崖上的家 是目前看過的房子中 最經典之一

再來 不得不說舊式的房子 真的很愛有"天井"
在這之前 先來提一下
外觀像辦公大樓式的商辦大樓 裡面會有什麼樣的住家??
一進去果然讓我大開眼界
這讓我想到70~80年代的港片 總會看到電影裡演香港居住大不易
大樓裡光一層就擠了20~30間 沒有對外窗 走道一整排房子開的是氣密窗
鄰居稍微大聲一點 整層樓的人也共同分享心事
唉呀呀 除了沒有通風 再加上龍蛇混雜呀...不敢住 不敢住

然後 天井阿...為什麼 所有的舊房子都存在著它呢?
即使 前前後後 你再怎麼仔細觀察這房子的外觀
整棟不就是4~5層的公寓 跟隔壁也好像緊臨沒有任何空間
但怎麼樓梯上去 你就會發現 還是跟隔壁棟隔著小小空間
這麼一來 必定有間窗戶開著 對出去會是天井
光線不好就算了 那小空間裡 藏污穢氣 深不可測的 
整個感覺挺不舒服的 幾乎很少會看到有乾淨狀態
唉唉唉 好在現在的房子 應該都是留到像防火巷那樣的空間了吧??
維持乾淨與通道暢通 至少在我家的那個區域 做得非常的不錯

你家附近的房子 你瞭解嗎?
我一直以覺得 我家這邊好歹是數一數二的好社區 居住環境挺不錯的
哪裡知道 妙房子也是無所不在
那天看得房子在公園邊 整條巷道美化的讓人神清氣爽
一樓住戶都把庭院整裡的像國外的居家雜誌一般
又忍不住熱血沸騰的覺得 : 嗯! 就是這裡了!! (握拳)

打電話問的時候 房東一直說 隨時都可以來看屋
因為 他人在後棟(????? 明明看不就是4F公寓 哪來的後棟????)
懷著不解的心情入屋參觀
驚!!! 一入門就是好大的佛堂 真的覺得住持法師 等等就會從裡面走出來
佛堂的範圍 是房間的3倍大 (這不是重點)
重點是 房東說 這間與隔壁棟打通 不過 進出是完全不同大門
我問 那裡住些什麼人???
房東說 老人家!!! (和尚???尼姑???整個怪到極點,不敢問)
因為 中間有一道門打通 隔壁棟的人 是隨時可以進來使用這邊的設備
阿...住些什麼人?? 不瞭解的話 心理怕怕的
然後 怎麼都想不通 這邊房子的隔局呀
明明公寓樓梯上去就兩戶大門
豈碼應該是左右兩戶打通...或是上下兩戶打通
怎麼有可以跟隔壁棟打通的 我孤陋寡聞 整個想不通阿
另外 房東整個言行怪異 (果然他媽媽是南部XX寺的住持 法號XXX)
我們好在是正中午大太陽下 去看房子
不然 還真害怕 會就此走不出來呢!!!
我打擊好大喔 竟然在我們明星社區 藏著這樣的房子阿...不可置信

之後 剛好又看到貼紅紙條 這次可是離家超極近的舊公寓
可以說是從小到大 經過不只幾萬次了
但第一次上去 才發現 又是一個厲害的建築
它有兩個對外的一樓大門 門牌號碼就差很多 一邊是XX路 一邊是XX巷
他們是共用中間的樓梯 上下樓梯就只有那麼一個
又來了呀 我們看得房間 窗戶對出去竟然又是天井
怎麼會呢? 我每每經過 總覺得是一般公寓阿 天井依舊隔著一層4戶
阿呀呀 人不可貌相 房子不可看外觀阿
整個是增廣見聞 發現很多住家附近 新奇的景色

回到家後 整個忍不住要抱住爹娘
你們當初的眼光可真好
我們家的房子真的好方正 好陽光 好通風 好單純阿~~

下回要挑戰的是跟房東一家人一起住得雅房餐觀

房事果然很便秘 沒那麼好解決
但看著看著 精打細算 也才能找得到適合的房子吧...

朋友們 找屋買屋 歡迎相揪我一道去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