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同事說我 對於地點與方位的話 我幾乎是用"摩斯"做為指標來記憶

經過她對我的觀察
說我通常不會明確的說 那個XXX店啊 在XXX路上...
而是 我總會這麼說 XXX地點啊 路口會看到一間"摩斯"
或是 XXX我有去過啊 因為我他旁邊有一家"摩斯"
我也不知道自己何時變成這樣的記憶方式
可能我到一個新的地方 總會光顧一下"摩斯"吧
不知不覺中各地的"摩斯"都有我的記憶留下了

最近 台北的黑板樹 好像講好的一樣
每一株都 奮力的 拼命的使勁"開花" 街道上 到處看見雪白的花朵
近看他的身形 好像無數個小星星的相聚在一起 非常的可愛
但我真的 真的 真的 是很受不了它味道
於是 最近走在路上到處都是濃郁的花辛味 讓我完全開心不起來
而我都會問身邊的朋友 有沒有聞到一個味道 好臭喔!!
沒想到大家都會說 是有聞到一股味道 但卻不覺得臭啊...
果然 每個人對於味道的喜好 完全是非常的主觀與沒道理的呀~

然而 我發現我也常用味道來記憶
大家一起開會討論的時候 不知誰的身上散發出淡淡的洗衣精味道
記憶中 那是曾經在英國開心遊學時 聞過的清香味道
於是 頓時 我好像是時空錯移回到了快樂的學生生活

這幾天黑板樹的味道 我又在朋友面前 又叫又跳誇張百倍的喊"臭"
突然之間 也讓朋友記憶起3,4年前 我們曾經呆在大安森林公園的夜晚
我那次也是不段喊"臭"的塵封往事(雖然 當時我還不知道是黑板樹搞得鬼)

味道真的讓人深刻記憶
即使 有時候新的記憶會覆蓋到舊的回憶 讓你一時之間遺忘了
但當相同的味道 再次出現時 原本已塵封的回憶竟會在瞬間湧現於腦中

也許記不清楚 多年前一起聚餐 目前卻已失聯朋友的名字
但卻會深刻記憶 當時餐廳裡溫暖又濃郁的咖啡香味

也許慢慢的不常想起 在天國的外婆
但聞到某牌化妝品的香味 總會思念特別深

也許對其他人來說是非常好聞的香味
但記憶中在那個味道的氣氛中 我曾經遭遇過不開心的事
而 慢慢的 你也會以為時間讓你釋懷了
但沒想到再次聞到相同的氣味 不好的感覺卻馬上再度侵襲上身了

回憶 有時候很容易被美化 或是將不同的事情錯置 真的是讓人不可完全盡信
但慢慢的我發現 有了"味道"加持過後的記憶
不但可以永久保存 並且驚人的不會變質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