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喜歡聽故事,尤其是異國特別風情的故事...

在沒有戈壁和大草原的台灣,聽一聽在世界上離海洋最遠的新疆阿勒泰裡李娟的故事,

好不真實但純潔自然又好貼近我們心中對美好的嚮往...

 

我很小很小的時候,想像中的可哥托海是個寶石的世界,

連鋪路的石頭都是寶石,隨處都可以檢到水晶和石榴石...

小時候,班裡有幾個寄宿生就是可哥托海的,他們每次返校都會揣一書包的樹形水晶,

柱形海藍寶石什麼的,還有很多鮮豔的半透明石頭(大約是瑪瑙吧),一一分給我們.

雖然富蘊縣本來就是盛產黃金寶石...

我們小時候玩抓石子遊戲時用的小石頭就是方粒小瑪瑙和天然圓形的紅色石榴石

(截至"坐扒犁去可哥托海"  P165. P166.)

 

(((哇賽~!我們小時候的最接近寶石的寶貝是"玻璃彈珠"或是大理石的小石頭,

哪能擁有這些瑪瑙水晶呢!!真是特別阿~~)))

 

寒氣是從身子下面升上來的...

那股冷氣不是像風一樣[嗖嗖嗖]地從什麼縫隙處竄進,也不像液體緩慢滲透.

而是像固體一般,像柔軟事物的逐漸凝固,僵硬,

讓身體一寸一寸地退守了....不能再睡了!

突然明白了為什麼暴露在寒冷天氣裡入睡的人會更容易死去,

因為入睡狀態的人是最柔弱的,抵抗力最差的.

所謂[睡眠],就是身體一部份功能停止了.

(截至"坐扒犁去可哥托海"  P168.)

 

(((零下50幾度,且常達半年寒冬的世界是我們所無法體會的,就像我以一個亞熱帶人的體質,

一月到韓國旅遊時,好幾次在零下12度有一種想哭又滴不下淚的痛苦,寒氣要割掉我的鼻子,

敲下我的膝蓋,冷當腦液都覺得為之凝固!!從那時候起,我衷心感佩生活在冰天雪地的人兒生物們!)))

 

小羊羔真是可愛的小東西.牠有人一樣美麗的眼睛,長長的睫毛.

若是小山羊的話,額頭上還會有一抹瀏海.牠的嘴巴粉紅而柔軟,身子軟軟的,暖暖的,

誰都願意摟牠在懷裡,好好地親一親.我們這裡有的年輕姑娘在冬天裡串門子,

就會摟上自家的一隻小羊羔(就像城裡的女孩上街摟寵物狗似的),

一身溫柔乾淨的處子氣息,用孩子一樣喜悅新奇的小嗓門輕輕交談.

那些羔羊就們就軟軟地,乖巧地各自趴在主人香噴噴的臂彎裡,互相張望.

看了那情景,記憶裡的整個冬天都只剩下了微笑.

(截至"懷揣羊羔的老人" P179.)

 

(((李娟還說到,冬天的小羊羔很難存活,因為天氣太冷,無法跟母羊在室外活動,

大部份都需要靠人工餵養,所以她們家的雜貨店裡,冬天賣得最快的東西竟然是橡膠奶嘴!!

呵,原來就是為了這些可愛的小羊羔~光想像這個畫面,就覺得冬天不再那麼寒冷,

也多了一點生機與希望...好可愛阿!)))

 

我很喜歡這一篇篇清新又生活化的牧區故事,離春天只有二十公分的雪兔,也是很有趣味的一篇~

 

 

來看試讀喔 !! -->showLargeImage  

 

離春天只有二十公分的雪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